close

    在台灣這個服務業盛行的島國,我猜很多人一生中曾或長或短的參與其中,而很大一部分人做的與餐飲相關。

 

    我從沒料到自己會在生命中的這個階段,從事餐飲服務業,俗稱服務生的工作。我不想回顧、解釋這一生做了多少錯誤的決定,度過了多少荒泹的歲月,讓我此時此刻站在這個位置上。我想你也沒有半分毫興趣(或者你有?!)。總之前程無望,只能把日子一天天過,強顏歡笑,盡可能從中挖掘一點點樂趣,你知道的,就是過日子。現在讓我聊勝於無,分享偏頗不重要無謂的個人心得。

 

    蔬食之不必要   

 

    你去小吃麵店、餐廳是不是在點了滷味黑白切、大魚大肉之後,為求心安的總會加點個蔬菜,藉以均衡營養,自我感覺健康良好。

 

    那是完全不必要的!

 

    當然,除非你是終日外食,在家裡完全不開伙的族群,那就求個心安好了。不然的話,你自家早晚花個十分鐘洗兩把菜或燙或炒或微波,對身體更有益處,也更是大大的經濟實惠。

 

    君不見市場當季蔬果三把五十,更會精選的尚可買到5元、10元。而外面一盤份量不足一把的燙青菜要多少?起碼30元起跳(還很難找),更多是一份40元左右吧,我沒說錯。那餐館咧?簡單的清炒時蔬,不管是蝦醬空心菜、還是高麗臘肉,動輒也要個180、220的。找得到120以下的,堪稱業界良心,或者是不會算成本的傻瓜蛋。

 

    但你會說,衛福部建議蔬果五七九,才能健康長久。為了健康,只好忍痛瘦荷包吧。

 

    可營養價值?你想過這些蔬果的前處理是如何進行的?不洗或僅在水下一撈而起是基本常識,店家怕蟲砂更遠多於農藥,重口感賣像更勝於殘存營養。我見過會洗菜的店家,就是把已經切成適口大小的空心菜、菠菜整個浸在水裡。維生素溶至水中,農藥亦然。之後再大火爆炒,除了些許纖維,你還能得到啥?高麗、筊白筍、四季豆這種,會去皮拉絲整理外觀,洗?幹嘛浪費看不到成果的時間。

 

    咳咳,做人不該悲觀偏激打死一船人,一定有認真處理蔬果的良心店家,一定有!只是如果您發現了,通知阿叟一聲,我會很開心被打臉的。

 

    以上,完畢。

 

 

   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奇阿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